【川神】散华(上)

川内X神通

上篇提督视角

看起来离题万里不知所云的一本胡八【其实就是orz

偶有其他舰娘及CP客串 线索零散 下篇川内视角进入正题

话唠没救【x


  ——川内さん……又出去夜战了呢。

  湿闷的天气,窗户上总少不了蒙上一层薄薄的水珠,模糊的视野让人产生不确定的动摇与彷徨,压抑得人心也跟着沉重起来。终日阴郁的天气,像是要抹去白昼的存在,终究连时间都难以分辨。

  羽黑出声时,我才意识到我正盯着窗外发呆。

  “什么?”

  回过头,办公桌旁站着羽黑,将批阅好的文件一份份地整理好,在桌面上轻轻磕了一下。

  “啊,那个……没有什么。十分抱歉。”动作瞬间失了条理,仿佛她才是那个被突然打断思绪的人。

  刚刚摞成整齐一叠的纸张,又散乱地铺开在桌面上。

 

  空气中的水分太重,似乎连笔尖都受了潮,写出的字迹淡了几分,在纸上濡染开一片水汽。

  目光跟着密密麻麻的小字匆匆扫了一遍,在眼前的白纸上签下名字,搁置在批阅完毕的那堆公文上。

  似乎是前日递交上来的夜战报告,只是需要我确认核查下的杂务。

  大抵总之算不上什么要紧事。

  “司令官,您走神了。”

  刚刚还只是回避我的问话,让雨点拍打窗户的动静掩盖住提督室内百无聊赖的、笔尖摩擦纸张的声音。这一次,一向慎言的羽黑主动提起几分钟前的话题。

  在居酒屋消遣时足柄常常跟我抱怨,希望羽黑能够再自信一点。不过,让羽黑代理秘书舰工作的这段时间,我觉得这个孩子倒是可靠得过头了。与其说是不自信,倒不如说这是她善意的与人交流的独特方式。

  进步,或许还是有的。至少把“ごめんなさい”这种话挂在嘴边的频率低了许多。

  “嗯,是的。”

  即便被这么提醒了,还是没有自觉地再次侧头望了眼窗外,仍旧是混混沌沌的,什么也看不清。

  兴许我的行为也引起了羽黑的好奇,她偏了偏头,同我一起注视着笼罩天地的雨幕。

  “司令官不喜欢下雨?”

  “湿气过重,出行时手上总要举一把伞,的确不喜欢。”对窗外的光景没有任何流连地转过头,握住笔杆的手却没有任何动作。

  “也是呢,不过是梅雨季也没有办法吧。”羽黑的笑容,带着安慰的成分,口气却是无奈。

  “不过,白露型的孩子似乎很喜欢,也不算太糟。”

  可能是命名的缘故,白露型的驱逐舰,对雨天有着更亲切的情绪。常常会在路过训练场时,看到她们在那里踩水玩。白天里再早些的时候,外头还能听到“poiiiiiii”这种欢快的叫喊声,成为这阴郁天气里少有的令人振作的成分。

  也是这个原因,白露型成了最近出击频率颇高的驱逐舰型。

  这种日子里,没有时间流逝的实感,只是当连绵的海岸线也融入背景的黯淡,剩下模糊轮廓时,就会看到几个小小的身影被川内带着往码头那边去。

  这个时候,我才知道是晚上了。

  不过,我隐隐约约记得川内说过,并不是特别喜欢雨天,虽然对夜战影响不大,但是装备的保养也是一件琐事。后面还想说些什么,或许是不方便吐露的缘故,被她大大咧咧的言辞给混过去了。

  视线心不在焉地,顺着桌面的纹路描摹。然后在一瞬间如梦初醒,意识到自己明明是想专注于手中的事务,却不知道什么时候又走了神。

  “司令官。”羽黑再度适时地出声,打断了我的浮想,“我之前说,川内さん又出去夜战了。”

  “是啊,又出去了。”

  “最近很频繁呢。”

  “没办法,毕竟「夜战笨蛋」这种绰号也不是空穴来风。”

  有些随意地轻叹一声,最终只是在表面上将这个话题敷衍了过去。

 

  羽黑是个很细心周到的孩子,让她办事格外的令人省心。

  因此我常常会习惯性地联系到神通——她担任秘书舰的那些日子——等到反应过来时,错误的称呼已经先于意识脱口而出,然后总是免不了一句“抱歉”。

  羽黑一直是包容的,没有太多尴尬,最后都是笑笑就忘记了。

  正是如此,引起羽黑注意的细枝末节,也不会是什么捕风捉影的轶事。

  瞥了眼刚刚被放置一旁的报告,又翻出最近几日的夜战报告,才发现每日的名单中都方方正正地填着「轻巡洋舰川内」的大名。

  纵然有「夜战笨蛋」这种响彻全镇守府的称号,川内近来的行为,的确是超出我的理解范畴之外。

  意见簿上关于“某5500吨级”晚上太吵,这种投诉只有零零星星的几条,翻了翻也都是几周前的留言。

  不再需要做“群众工作”,安抚“民怨”,夜晚的时间,开始大把的空闲出来,只能跑到凤翔さん那里闲坐。

  改变发生时,人果然还是反射性地表现出不习惯。

  夜战,一如既往地风雨无阻。只是,那些吵吵闹闹的日常似乎都成了过去式。

  一声不吭的务实作风,不似川内的风格。她是个典型的“活力派”,跟“守规矩”这种词大概是沾不上边的。

  高频率的出击,带出的只是紧凑又惶乱的节奏,匆匆然像是在回避什么,似乎稍一停顿就会被紧追赶上。

  是把自己又当做战争的机器了吗?

  的确,如果是机器的话,就能少去诸多烦恼与顾虑,倒是件方便的事。

  然而,那样的话,舰娘之所以为舰娘的意义,也不存在了。

 

  划掉未来几天原定的出击日程,我让羽黑过后通知相关舰娘。

  不过这样一来,镇守府就是真的清闲下来了。

  “司令官……这算是封港吗?”羽黑不停笔地记下我的吩咐,最后确认道。

  “也是没有办法的事,我可是很心疼资源的。”

  似是而非的玩笑话,羽黑下意识用本子挡了下嘴,想要笑,没有出声。

  “是为接下来的大型作战储备吗?”

  “可能算是。”

  我隐隐感到话题被带往不好的方向,缄默在时间空间上蔓延开,将气氛凝结为沉重。

  这次换羽黑望向窗外,终于犹豫着,将一直存在、却被刻意忽视的问题抛了出来。

  “……不知道神通さん能不能赶上。”

  很多时候,我怯于提到这件事,生怕又听到什么糟糕的消息。

  “……你今天去探视,情况如何?”

  只有说到此处时,羽黑的神情才有所放松,带着丝丝欣慰:“神通さん康复得很不错呢,能够下床走动了。”

  于是我也跟着舒出一口气。

  “就是从医院过来的路上,碰见了川内さん她们。”羽黑停顿了下,又补充了一句,“还有曙さん。”

  “这样。”

  “曙さん跟我抱怨说,驱逐舰们娱乐的场所太少了,尤其是在这种天气里,大家都很无聊呢。”看着羽黑为难的苦笑,我完全能想象出曙的口气。

  昨日在食堂遇见时,她还跟我这个“クソ提督”说,夏天的话,她的姊妹舰想看烟火大会来着。

  脑中有了想法。

  “羽黑。”我将日程表往后翻了几页。

  “司令官,怎么了?”

  “等这场雨完全停下来,就举办夏日祭典吧。”

  “祭典吗?没有过的经历呢……”

  “到时候可能要麻烦你筹备了。”

  “明白了,虽然我是这个样子,但我会全力以赴的。”

  ——毕竟晚上的镇守府冷清了这么久,也该热闹起来了。

  寂静本来就是夜晚的属性,没有喧嚣的镇守府,也不是不好,只是少了些人间的气息。本来舰娘这种特殊的存在,就很微妙,我其实也是希望这些孩子在没有战斗的日子里,像普通人类一般地生活。

  初春的时候,就组织过一次,带舰娘们到镇守府附近城镇的公园里赏樱。

  虽然走得不算远,但让这些极少离开镇守府的孩子们切实地接触到人类世界,也算不虚此行。

  诸如驱逐舰总是有活泼的生气与旺盛的好奇心,也是参与最积极的群体。

  除此之外,于某些舰娘的特殊意义,却是深长、难以忘怀——矢矧在樱花树下站定时,我以为不唤她回神的话,她就要永久伫立在那里变成一幅画。归程的时候,似乎多望几眼,她就能在樱花树下看到某个撑着和伞的身影。

  怀揣过去的牵绊,那样的灵魂,跟人类也没什么两样。

  遗憾的是,如此有意义的一次远足,还是有少部分的舰娘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没能来。具体的缺席名单,如今因为我健忘的老毛病,记不大真切了。

 

  春日的明媚持续了一阵,把深蓝色的海原映成暖色,跃动在浪尖上。如同女神的光辉,护佑着接下来的一个月内、英勇作战的舰娘们。

  再后来,高度紧张的大型作战暂告一段落,雨也开始下不停。从繁忙的业务中恍过神来,我牵挂起公园里粉淡相衬、如云一般拢成一片的樱花。这个时节,该是早就凋零了吧。

  不过,担心显得有点多余。那些被雨水冲刷过的枝桠——来年又会是纷纷扰扰,缀满一树繁华。



TBC.

评论
热度(12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MinamiTaihou | Powered by LOFTER